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 保障民生——我市交出一份亮眼的社保答卷

发布时间: 2023-01-13 信息来源: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战疫三年,民生为本。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好社会保障在助力疫情防控、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中的作用”的重要指示,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精神,市社会保险中心在市人社局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早起步、快落实,顶格执行各项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政策,推出多项“硬核”举措,积极为企业和群众做好服务,展现社保担当、贡献社保力量、传递社保温度,充分发挥社会保险民生减震阀、社会稳定器作用,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一是精准落实政策助企纾困促进经济发展。

扎实落实中央、省、市抗击疫情助企纾困决策部署,打出“减免缓降返扩补”政策组合拳。在第一时间通过人社局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入企宣讲等方式送政策上门,提高政策知晓度,帮企业解难题;通过成立助企纾困工作专班,建立工作进展周调度机制,定期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确保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实现了应发尽发、应享尽享,切实发挥了社会保险助力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作用。在2020年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市政府出台有关稳岗返还政策后,市社保中心迅速启动稳岗返还工作,持续扩大稳岗返还覆盖面,全年为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46亿元,资金发放额占全省发放总额的40%以上,居全省第一;2022年,根据全市疫情状况,在积极主动与省人社厅、社保局沟通的基础上,市社保中心提出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实行全市全覆盖的建议并得到认可后,在不到十天的时间内,为企业拨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31亿元,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渡过了暂时性难关。3年来,全市累计释放社保政策红利39.6亿元,其中:为参保企业减免各项社会保险费14.9亿元,缓缴8.5亿元,因降费率减征3.1亿元,为4020户次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1.1亿元,为4.6万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 0.7亿元,为2493户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31亿元,为211户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146万元。

二是多措并举确保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坚守疫情防控下社保待遇发放主阵地,积极采取“工作部署早安排、发放资金提前筹、待遇申领便捷化”等举措,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社保待遇发放工作方案,克服因疫情封闭限制流动、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保证了待遇核发和待遇标准调整工作任务的按时完成,全力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让广大退休职工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3年来,我市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待遇标准稳步提高,截止2022年企业养老、工伤保险待遇实现18连涨,失业保险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市共为46.7万人发放养老保险待遇157.8亿元,为8654人支付工伤保险待遇6.4亿元,为14373人次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3亿元,为39045人次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和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1.6亿元。

三是以“网上办”为抓手推进社保服务提档升级。

积极倡导推行社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全面梳理服务事项,推进社保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业务经办流程,退休人员实现了通过“民生山西”“老来网”等手机APP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失业保险全面推进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等待遇的网上申领,真正实现了办事“零跑腿”,保证了疫情期间社保经办工作不间断、质量不下降。同时,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现了"免申即享",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无需申请和提交资料,由社保经办机构通过数据比对直接将返还资金发放至企业账户。目前,我市社保数字化转型在有序推进中,正在构建起集自助服务终端、手机 APP 、网上经办大厅等多种界面于一体的社会保险线上服务体系,广大群众将体验到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保服务。

迎难而上方显担当,过去三年,市社保中心奋力拼搏,扛起战“疫”责任,紧紧兜牢民生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取得不俗成绩。面对新征程,亦将牢记使命担当,勇毅前行,展现新作为,书写更优秀的答卷。(市社会保险中心  孙聪年  车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