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山西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7-22 信息来源: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日,我省出台了《山西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把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优先事项,切实提升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促进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和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良好安全保障。

《实施方案》明确了三个工作目标:一是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六大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起数和伤亡人数5年均降低20%。二是尘肺病等职业病发生率持续下降。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四大涉尘行业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持续下降。三是加强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力度。重点行业及涉尘行业用人单位的重点岗位人员工伤预防培训覆盖率达100%

《实施方案》明确了八项工作任务:

——树立“一个理念”。即牢固树立预防优先的工作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工伤事故苗头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

——健全“两个机制”。即建立健全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和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机制。人社部门牵头与应急、卫健、工会和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督促用人单位认真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促进用人单位主动做好工伤预防,努力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率。

——开展“两个行动”。即开展工伤预防主题宣传行动和“互联网+工伤预防”行动。针对全省工伤预防重点行业和领域,每年确定一个宣传主题、组织一次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工伤预防中的作用,一体化推进工伤预防信息共享、在线培训、考核评估。

——实施“两项工程”。即实施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和工伤预防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工程。2025年底前实现重点岗位人员工伤预防培训全覆盖;建立工伤预防专家库,负责工伤预防立项评审、宣传培训、问题诊断、措施制定、评估验收等相关专业技术工作。

——建立“一个基地”。即省本级和各设区的市依托大中型企业,分别建立一个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组织现场教学,增强培训效果。

《实施方案》还明确了部门职责,并围绕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和新发生尘肺病报告比例持续下降总目标,对各市和行业主管部门每年要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逐年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