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1 信息来源: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根据省、市两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局重点工作,以全面启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为重点,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机制建设,深化全局依法行政,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化水平,为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及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申连太同志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组,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制定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根据市委要求,结合我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的职能职责,对人社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细化和明确。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从思想上、行动上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和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实践。

2.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和教育。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八五”普法启动仪式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大型现场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咨询、政策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在官方网站增设宣传栏目,组织各县(市、区)、局属各单位参加宪法及相关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形成全社会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3.深入学习宣传人社领域的政策法规。加强内部宣教,组织所属人员认真学习《劳动法》、《公务员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与依法行政和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大对外宣传,把握各种时机节点,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有效推进人社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让人社法律渗入到社会各个层面。

三、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等制度,提高决策科学性,防范社会稳定风险。

2.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全年的工作中,充分保证和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方面的作用。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申报、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四、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认真做好权责清单和“四级四同”目录认领、比对工作,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制度。

2.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按照权责清单,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结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确保权责清单依法合规、及时有效、符合实际。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重视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结合人社系统劳动关系、劳动监察等行政执法工作实际,采取工作研讨、以案释法、专题讲座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建立健全。

2.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通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专项检查、最低工资标准支付检查、国企欠薪等专项执法和健全完善劳动保障监察网络化、网格化管理体制,全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构建我市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审核注册、教育培训、证件管理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六、依法化解矛盾争议纠纷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实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全覆盖,推进仲裁机构标准化建设,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和裁审衔接工作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2.加强信访问题源头化解。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问题攻坚活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首问负责制和领导包案制度,确保做到合法诉求解决到位、不合法诉求解释到位、实际困难帮扶到位、无理缠访依法处理到位。

3.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建立法治机构牵头协调、涉诉业务机构具体承办、法律顾问配合参与的行政应诉机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按规定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相关材料,精心准备法庭答辩,依法出庭应诉。

七、明年法治建设安排

1.落实干部学法用法治度。通过法治讲座、会前学法、中心组学法、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综合性法律法规和专业法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努力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单位职责明确、任务具体、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3.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在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注重依托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和移动应用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切实增强普法活动的可及性和针对性。

4.推进人社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机关文化、廉政文化、人社文化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办公楼大厅、走廊、服务窗口等公共区域,悬挂、张贴法律名言警句和反映人社特色的文化作品,因地制宜设置法治标语牌或法治宣传栏,并利用法治标语牌或法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法治常识、法治典故、法治警言等,形成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营造人社系统法治文化浓厚氛围。

2021年,市人社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2022年,我局将继续围绕法治工作要点,推动新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同时坚决服从和认真处理上级的工作部署和安排,抓好各项法治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努力纠正法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人社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