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党规党纪微课堂——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

发布时间: 2023-03-23 信息来源: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深入推进清廉人社机关建设,营造良好廉洁从政氛围,我局开设“党章党规党纪微课堂”栏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执行和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熟知内化、敬畏遵守,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今日推送第一期: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

党的基本路线: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党的思想路线:

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六大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看齐:

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向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

一岗双责:

领导干部既要对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一案双查:

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时既要查清当事人违纪问题,又要查清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责任范围及责任。

两个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三重一大:

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内容: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党纪处分种类:

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