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党章党规党纪微课堂:承诺办结时限成“摆设”主任副主任受处分 ——河南省登封市查处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发布时间: 2023-04-03 信息来源: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来反映问题!我到乡计生办申请办理丈夫的独生子女生活补贴,跑了很多趟,他们总是说申请材料不齐,要我开证明、补材料,就是一直推着不给办……”2018年6月15日,一名群众来到河南省登封市纪委监委反映某乡计生办原副主任靳某某等人工作拖延推诿问题。

原来,4月20日,当事人到乡计生办申请办理丈夫的独生子女生活补贴,该工作由靳某某具体负责。4月23日至26日,当事人按要求开具了女方户籍所在地有关证明。5月25日,当事人到计生办询问办理情况,计生办原主任吴某某和靳某某审核后却告知相关证明材料缺少经办人签字,同时还需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调查人员随当事人到乡计生办重新提交申请资料。计生办告知当事人需开具民政部门结婚档案证明,同时计划生育证明上虽有公章但还要经办人签字。靳某某表示,上述材料完善后可以给予办理。当事人按要求完善材料后,6月25日,计生办告知:材料已齐全,我办签字盖章后将送市卫计委审核,26日给当事人答复。但直到29日,当事人仍未等到答复,而靳某某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承诺办结时限为什么不兑现?调查人员和当事人到乡计生办询问情况,计生办主任吴某某却答复不符合办理条件,原因是办理独生子女补贴,需由经办人员到市卫计委对独生子女证备案,但靳某某未及时备案,错过独生子女补贴办理时间。

调查组随后找到靳某某、吴某某进行了谈话。经查明,乡计生办工作人员工作方法不当,导致当事人多次提供证明材料;未做好与市卫计委沟通,政策把握不准,工作效率不高,致使超过规定时限无法办理,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2月,市纪委监委决定给予靳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吴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短评

群众利益无小事,事事关乎党的执政基础。现实中,有的干部“懒病”突出,不主动学习相关政策,也不主动同上级单位沟通请示,对群众的事“一点不着急”,承诺群众的事,迟迟不答复,让群众“望眼欲穿”,简简单单的小事“一波三折”,群众不仅“身累”而且“心累”。这些懒政怠政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纪检监察机关要瞄准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整治力度,积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转变工作作风,用有温度的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温暖。